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关于我们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
搜索 搜索
  新闻搜索 全站搜索
新闻通告 首页 > 新闻通告 > 协会新闻
会员注册申请
科学技术奖申报
代表大会专题
第三届曹妃甸海洋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时间: 2018年10月22日 点击率: 15342
收藏 收藏 打印 打印 推荐分享 给编辑投稿 给编辑投稿


  2018年10月12日,第三届曹妃甸海洋发展大会在唐山曹妃甸举行,由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首钢集团和曹妃甸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来自我国自然资源领域的科研院校、企事业单位,钢铁行业的技术单位、生产单位及河北省、唐山市企业的代表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曹妃甸海洋发展大会已经连续举办三届,已成为了曹妃甸与全国海洋领域的专家学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次大会主题是“坚持陆海统筹,加强海洋资源保护利用,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还设两个专题分会,分别围绕“海洋工程装备及用钢全产业链建设”和“滨海城市建设及工业区规划复兴”两个主题,邀请了海洋装备产业发展、滨海城市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相关企业,进行研讨交流。

  会长周茂平对第三届曹妃甸海洋发展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和“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要求,我们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协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坚持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把握大局,不断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二是抓住机遇,积极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发挥优势,努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地。

  大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主任蒋兴伟,首钢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韩庆,曹妃甸区副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贵宝,厦门市原副市长、原政协副主席、厦门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潘世建,北京科技大学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高级顾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小组成员庄子哲雄,厦门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杨圣云,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海上丝路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春宇,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琪等专家学者分别就海洋卫星进展、海洋发展规划、海洋生态保护、海洋资源保护利用,以及滨海城市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蒋兴伟院士做了题为“我国海洋卫星及其应用进展”的报告。报告从我国海洋卫星发展现状、海洋卫星的典型应用、海洋卫星的后续发展等方面作了系统论述。蒋兴伟院士指出,发展卫星海洋遥感技术,是有效监视监测海洋生态环境的不可替代的手段,符合当前我国正在加快实施的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未来我国海洋卫星的发展方向,报告建议要加快发展多星组网的卫星观测体系,发展新兴遥感载荷,提高多要素、高精度、全覆盖的全球海洋空间综合观测能力,丰富海洋卫星产品体系,提高遥感数据定量化水平。随着后续海洋卫星的发展,逐渐形成完整的海洋卫星遥感观测体系,显著增强认识海洋和经略海洋的能力。

  首钢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韩庆做了题为“践行海洋强国战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报告指出,首钢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锋企业,长期的实践使其深刻认识到,企业作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主体和产业载体,必须服从大局、敢于担当;坚持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坚持产业协同、合作共赢。通过以海强企、人海和谐、陆海统筹3方面,拓展首钢转型发展空间。他说,首钢因海而兴、因海而强,就要与海为伴、与海为善,从工程建设到生产运营,首钢积极探索低碳循环的海洋经济发展模式,推进以生态系统为基础的海洋综合管理;在新时期,首钢找准战略定位,立足发挥曹妃甸优势和首钢已形成的产业基础,勇于成为带动北京城市西部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成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平台和纽带,同时充分挖掘首钢的资源禀赋,打造发展新优势和新模式

  曹妃甸区副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贵宝做了题为“坚持陆海统筹,发挥海洋优势,全面推进曹妃甸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报告。报告从曹妃甸丰富的海洋资源、世界级天然良港、基础雄厚的海洋产业、优势突出的政策支持、有力的产业支撑平台等方面,为与会代表描绘了一个面朝大海、天赋异禀、充满希望的曹妃甸。立足新时代,展望曹妃甸未来,报告提出将强力实施“海洋+”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精细化工、海洋服务业等重点产业,不断推进海洋科技创新,全面构建现代海洋经济发展体系,全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经济集聚区。

  厦门市原副市长、原政协副主席、厦门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潘世建做了题为“在厦门海洋综合整治和绿色发展的点滴体会”的报告。报告指出,海洋综合整治修复对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十分巨大,不仅能够带动周边土地价值的提升,促进周边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还有助于集聚文化、建筑、游艇帆船等新兴产业,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体系。报告呼吁在加快海洋强国建设的新时期,沿海省(市、区)在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要大力推动海洋文化建设,从软硬两方面发掘海洋发展综合实力。报告还以厦门五缘湾片区、杏林湾园博苑、观音山沙滩改造、红树林湿地修复等具体实践为案例,介绍了厦门市海洋综合整治和绿色发展的相关内容,并对城市空间发展、海洋强市建设、优质生活环境营造作了详细阐述,为沿海城市发展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借鉴。

  北京科技大学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高级顾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小组成员庄子哲雄做了题为“海洋保护与海洋工程专题”的报告。报告以日本福岛核事故为例,详细介绍了福岛核电站3个反应堆泄漏导致海洋污染的事故过程,事后采取的去污应急处理,以及福岛核电站的现状。报告提出,尽管放射性核素在海洋中的浓度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但要使土壤、河流、海岸及海洋中的污染物浓度及强度趋于平稳,仍需较长时间,要持续推进资源保护利用项目,经常审查环境发展管理路线图,确保其安全性的最大化及运行过程的最优化。

  厦门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杨圣云做了题为“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海洋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报告。报告提出海岸带综合管理对于海洋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具有积极作用,建议健全有关海岸带的法律法规,实施海岸带综合管理;陆海统筹,加强入海污染物排放管理;控制捕捞,实现基于生态系统的渔业管理;控制海岸工程与设施建设;管理外来物种,提高全社会的保护意识;开展保护区网络建设和管理等。报告通过介绍海洋生物多样性与海洋生态系统之间的关系及我国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现状,指前我国海洋生物多样性面临多重威胁,要通过实施海洋空间规划,推动海洋生态系统为基础的海洋综合管理的实现,以利于达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目的。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海上丝路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春宇做了题为“国内外海洋经济发展趋势和启示”的报告。报告提出针对曹妃甸区如何发展蓝色经济,要建设海洋经济中心,找出自身的海洋产业优势,加强软环境建设,加大人才集聚力度。报告指出,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升级,要建立“政府推动+市场需求”相结合的海洋经济机制;打造海洋实业、现代金融与高端服务业三位一体发展格局;发挥海洋中心城市的先锋引领作用,此外,高度的产业集群是发展海洋经济最具支撑力的产业基础。

  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琪做了题为“基于陆海统筹的海洋生态环境治理模式研究”的报告。报告探讨了陆海统筹宏观政策下的海洋生态治理模式,对如何处理海洋经济发展与生态治理之间的关系,如何通过实现陆海统筹的海洋生态修复和治理提出了建议,为我国海洋生态保护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报告提出,要完善陆海统筹的相关法律依据,优化管理运行机制,构建监督考评体系和问责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和协调海洋生态保护中的央地关系以及新产生的部门间关系。

  精彩纷呈的特邀报告和各种形式的交流活动都为会议增添了热烈气氛。此次会议为曹妃甸新区实现科学发展、形成人海和谐的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献计献策,促进了海洋工程行业在服务陆海统筹和海洋强国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对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标志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版权所有 您是第5891108位访客
京ICP备18023793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楼(国家海洋局第二办公区)
电话 电话 010-68040020 传真 传真 010-68040020 邮编 邮编 10016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