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关于我们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
搜索 搜索
  新闻搜索 全站搜索
新闻通告 首页 > 新闻通告 > 协会新闻
会员注册申请
科学技术奖申报
代表大会专题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第四次会议代表大会暨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 2022年4月26日 点击率: 141367
收藏 收藏 打印 打印 推荐分享 给编辑投稿 给编辑投稿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第四次会议代表

大会暨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顺利召开

 

       2022年4月23日,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以下简称协会) 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和监事会,表决通过了协会章程、会员管理办法、会费管理办法、会员代表选举办法、会员代表大会选举规程、理事会选举规程、协会“十四五”发展规划、副秘书长提名议案、新闻发言人提名议案、理事会工作规则、常务理事会工作规则、会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新入会单位会员情况报告、分支机构建设情况报告等文件和议案,现场、线上共400余名会员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同志出席现场会议并讲话。张占海总工首先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在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构筑人才平台,规范行业秩序,保障咨询质量,为本行业和会员服务,为政府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了肯定,并就协会今后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积极顺应新形势,明确新任务。积极主动承接政府下放事项和委托事项,全力组织好海洋工程咨询工作;二是加强海洋工程调查评估,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数据。组织做好年度海洋工程调查统计评估、开展典型海洋工程行业专题研究、启动沿海大型工程海洋灾害风险排查评估、完善数据库建设等工作,改进和优化《中国海洋工程年报》,提供行业信息服务;三是深入推进海洋工程标准化体系建设,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大力发展海洋工程团体标准,实施团体标准培优计划,推进团体标准应用示范,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企业作用,引导制定原创性、高质量标准;四是逐步建立海洋工程咨询行业信用体系,保障海洋论证评估的咨询服务质量。建立服务承诺、执业公示、执业记录等制度,规范执业行为,组织签署行业自律公约,推行执业信用状况公开,建立红、黑名单机制,编制发布质量报告;五是不断强化海洋工程科技成果评价工作,搭建海洋工程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平台。继续组织做好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评选和国家科技奖提名工作,推进海洋工程科技进步和创新;六是提升服务能力,打造国际知名协会。要加大国际交流合作的力度,加强与相关国际组织的联系交流,努力把协会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社团组织。他表示,协会是建设海洋强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自然资源部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协会的发展,并给予指导和支持。协会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守正创新,乘势而为,不断开创协会工作的新局面。

图1 大会主席台

       会上,协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周茂平同志作了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从12个方面回顾了第二届理事会的主要工作,一是协会党建工作不断加强,二是海洋重大问题研究咨询成效显著,三是海洋工程科技奖评选影响深远,四是海洋工程标准化建设实现突破,五是海洋工程科技交流和成果展示广泛开展,六是海洋工程行业发展监测评估持续进行,七是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试点技术支撑顺利开展,八是海洋工程咨询质量保障稳步推进,九是海洋工程咨询专家智库建设逐步完善,十是协会脱钩工作顺利完成,十一是协会 “十四五” 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十二是协会自身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总结了协会取得的经验和体会,分析了协会的当前形势,提出了协会工作的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严格遵循协会章程,紧紧围绕协会宗旨和业务范围,积极顺应新形势、明确新任务、健全新机制、满足新要求,主动顺势而为、开拓创新、强化能力、提质增效,将协会建设成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组织体系完善、法人治理规范、业务布局合理、服务能力高效、具有较高行业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的全国性行业协会。下一步协会的主要任务:一是不断加强协会党建工作;二是全面开展海洋工程咨询服务体系建设,三是不断深化海洋工程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建设;四是深入推进海洋工程标准化体系建设;五是整体实施海洋工程调查评估体系建设;六是逐步开展海洋工程咨询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七是构建海洋工程咨询专家人才平台;八是构建海洋工程咨询行业培训交流平台;九是不断加强协会自身服务能力建设等。

       大会选举产生了由148名理事组成的第三届理事会和由5名监事组成的监事会。选举产生了由48名常务理事组成的第三届常务理事会,选举屈强同志为会长,王海怀、陈映坚、韩庆、王凡、詹文欢、王庆、闫菊、李志刚、冯瑞、刘非、王立宇、施军、杨子等13名同志为副会长,谢春华同志为秘书长。

图2 会议现场

       新当选的协会会长屈强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将紧紧依靠全体会员,更加主动作为,不辜负广大会员的期望和重托。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严格遵循协会章程,紧紧围绕国家需求,明确定位,担当作为,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二是认真组织实施协会“十四五”发展规划,努力完成“建设五个体系,构建二个平台,编制二个报告”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开创协会新局面;三是继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升协会服务水平。坚持民主办会,充分调动会员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吸纳涉海单位加入协会,不断壮大协会规模,扩大协会行业影响力,让每一个会员都把协会真正当成“会员之家”。

       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取得了丰硕成果。

 
标志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版权所有 您是第5948427位访客
京ICP备18023793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楼(国家海洋局第二办公区)
电话 电话 010-68040020 传真 传真 010-68040020 邮编 邮编 10016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