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关于我们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
搜索 搜索
  新闻搜索 全站搜索
新闻通告 首页 > 新闻通告 > 行业动态
会员注册申请
科学技术奖申报
代表大会专题
不断提升海洋灾害观测预警报能力——访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司长曲探宙
时间: 2015年3月2日 点击率: 15812
收藏 收藏 打印 打印 推荐分享 给编辑投稿 给编辑投稿

  2月28日,国家海洋局发布了《2014年中国海洋灾害公报》和《2014年中国海平面公报》。记者就去年我国海洋灾害的特点和成因,以及海洋防灾减灾工作,采访了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司长曲探宙。

  2014年我国海洋灾害灾情呈三大特点

  据曲探宙介绍,2014年我国海洋灾害灾情主要呈现3方面特点。一是海洋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和死亡人数低于近10年的平均状况。

  二是台风风暴潮过程发生次数较常年偏少,但单次灾害过程强度大,损失严重。超强台风“威马逊”是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台风“海鸥”造成广东、海南多个验潮站出现超过当地警戒潮位现象,且海南秀英站出现破历史记录的高潮位,超过当地警戒潮位147厘米。

  三是从地域来看,灾情呈南重北轻状况。一方面,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均在南方登陆;另一方面,今年海冰情况属于常冰年,未给北方沿海造成较大损失。

  在海平面方面,1980年~2014年,我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为3.0毫米/年。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公布的不同时段全球海平面上升速率相比,我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曲探宙解释说,由于气候持续变暖,全球海平面近百年来呈上升趋势,且区域特征明显。西太平洋属于海平面上升速率相对较大的区域,我国沿海正位于该区域中。此外,我国海平面上升速率还与局部地区的地面沉降、地质构造变化和区域水文气象要素变化等密切相关。天津、上海、广东等地位于河口淤积平原,地质结构较松软,由于地下水超采和大型建筑物压实等作用,存在地面沉降,因此海平面相对上升幅度较大。

  海平面上升会对沿海地区产生多方面的影响,如淹没滨海低地;使沿海潮位升高、极值水位重现期缩短、潮流与波浪作用增强,导致沿海堤防、港口等工程设施的防护功能下降,海洋工程的防护成本进一步加大;加剧风暴潮、海岸侵蚀、洪涝、咸潮、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等海洋灾害的致灾程度;导致滨海湿地面积减少,红树林和珊瑚礁的生存环境受到威胁,生态保护难度加大。

  海洋减灾工作扎实开展

  国家海洋局一直以来都把做好海洋防灾减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职责,我国海洋防灾减灾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海洋灾害观测和预警报能力持续提升,海洋减灾业务工作扎实推进,有力保障了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海洋防灾减灾下一步的工作,曲探宙表示,国家海洋局将做到5个“进一步”。

  一是进一步规范海洋观测网的建设和管理,更好地服务海洋防灾减灾工作。二是进一步强化海洋灾害预报预警工作,提升预报准确率、拓展预报时效、扩大预警信息覆盖范围。三是进一步完善海洋减灾相关制度、标准和规范,逐步建立健全国家和地方相结合的海洋减灾业务体系。四是进一步完善海洋灾害调查和评估机制,规范海洋灾情信息员队伍管理,出台相关管理制度和标准。五是进一步加大海洋防灾减灾宣传力度,开展深入社区的海洋防灾减灾宣传、科普教育,形成宣传教育长效机制。

  在应对海平面上升方面,曲探宙说,国家海洋局在海平面监测预测、影响调查和评估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主要包括建立覆盖我国沿海的海平面监测站网、在各海平面监测站开展基准潮位核定、不断完善海平面上升的数值预测模型和统计预测模型、组织沿海省(区、市)开展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业务化工作、组织实施海洋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专项工作等。

  曲探宙说,在现有海平面业务化工作基础上,国家海洋局将重点加强4方面的工作。在海平面变化监测方面,将综合利用多种手段,合理增加监测站点,扩大监测范围,形成卫星和站点相结合、覆盖我国沿海的海平面立体监测网。在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方面,将加强技术培训和队伍建设,重点开展海岸侵蚀区域和围填海区域的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在海平面变化影响评估方面,重点开展海岸侵蚀、洪涝、咸潮、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等与海平面上升相关灾害的损失评估。在海平面上升应对策略方面,开展海平面上升风险区划,结合我国沿海海平面区域变化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海平面上升应对策略。

  由为政府提供参考向兼具“告知”职能转变

  国家海洋局1989年首次发布海洋灾害公报和海平面公报,公报的编制和发布已成为国家海洋局的常规工作,是各级相关政府部门的重要决策参考。曲探宙说,随着海洋防灾减灾工作的不断深化,海洋灾害公报和海平面公报向公众“告知”的作用越发凸显。

  海洋灾害并非有规律的重复出现,而是具有突发性的。但曲探宙认为,海洋灾害带来的损失是可以通过防灾减灾基础性工作和恰当的灾害应急处置有效降低的。因此,向公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显得格外重要。“发布公报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事实告诉公众,当前我国沿海各地面临哪些海洋灾害,帮助公众客观全面地了解这些灾害的形成及带来了哪些影响。”

 
标志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版权所有 您是第5893643位访客
京ICP备18023793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楼(国家海洋局第二办公区)
电话 电话 010-68040020 传真 传真 010-68040020 邮编 邮编 10016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