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关于我们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
搜索 搜索
  新闻搜索 全站搜索
新闻通告 首页 > 新闻通告 > 行业动态
会员注册申请
科学技术奖申报
代表大会专题
中巴两国将建立联合海洋研究中心
时间: 2015年4月21日 点击率: 16012
收藏 收藏 打印 打印 推荐分享 给编辑投稿 给编辑投稿

  4月20日,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参加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基斯坦的国事访问活动,在习近平主席与谢里夫总理的见证下,王宏局长与巴基斯坦科技部常秘卡姆兰互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海洋局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共建中巴联合海洋研究中心的议定书》(简称《议定书》)。

  巴基斯坦是我国的一个重要邻国,传统的友好邻邦,选择巴基斯坦作为习近平主席2015年出访的起点,显示出中方对中巴关系的高度重视,也表明周边外交在我国外交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国家海洋局与巴基斯坦科技部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根据该《议定书》,双方将在巴基斯坦卡拉奇设立中巴联合海洋研究中心(简称中巴中心),共同申请“丝路基金”支持,由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和巴基斯坦国家海洋研究所共同建设,推动双方在海洋科学研究、海洋卫星遥感技术应用、海洋灾害预防与管理、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努力把中巴中心建设成联结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为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深化两国利益融合,加强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实现共同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

  4月20日上午,应巴基斯坦科技部常秘卡姆兰邀请,王宏局长访问了巴基斯坦科技部。王宏局长回顾并高度评价了自上世纪末90年代以来中巴海洋调查、南极考察、大洋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合作取得的成果。他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习主席再次倡议加快制定东亚和亚洲互联互通规划,促进基础设施、政策规制、人员往来全面融合,要加强海上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亚洲海洋合作机制建设,促进海洋经济、环保、灾害管理、渔业等各领域合作,使海洋成为亚洲国家的和平、友好、合作之海。他表示,巴基斯坦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国家,加强两国在海洋科技领域的合作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他就推动中巴海洋合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促进双方科研机构间和人员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与本国相关部门和机构的协调,争取政府政策、资金支持,加快中巴中心建设和发展;(二)建立双边海洋合作定期会晤机制,制定海洋合作规划,逐步拓展合作领域,召开首届中巴海洋领域合作联委会会议;(三)邀请巴方青年海洋学者申请“中国政府海洋奖学金”项目,参加今年将在华举办的发展中国家海洋可持续发展部级领导研讨班和中国-南亚海洋科技合作研修班等系列活动。

  卡姆兰常秘完全赞同王宏局长提出的三点建议。他指出,巴方视中国为最真诚可靠的朋友,具有兄弟般的情谊。他感谢中方在海洋科学研究领域给予的支持和帮助,通过实施联合航次调查、开展合作研究项目、举办培训班和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数以百计的巴方专家从合作中受益。他表示,巴方期待中方继续在海洋调查仪器设备升级改造、海洋资源勘探开发经验与方法分享、以及海洋知识与能力建设等方面提供协助,巴方将积极推动中巴中心建设和发展,使海洋科技合成为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新的增长点。

  国家海洋局办公室、国际合作司的主要领导和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张海华一秘陪同王宏局长出席了会见活动。

 
标志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版权所有 您是第5948530位访客
京ICP备18023793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楼(国家海洋局第二办公区)
电话 电话 010-68040020 传真 传真 010-68040020 邮编 邮编 10016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