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关于我们 | 在线咨询 | 加入收藏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
搜索 搜索
  新闻搜索 全站搜索
期刊读物 首页 > 期刊读物 > 2012年第8期
会员注册申请
科学技术奖申报
代表大会专题
《中国区域海洋学》成果和编纂情况
时间: 2012年10月24日 点击率: 6413
收藏 收藏 打印 打印 推荐分享 给编辑投稿 给编辑投稿

    7 月25 日,《中国区域海洋学》和《中国海洋物种和图集》首发仪式在京举行,这是“我国近海海洋综合调查与评价”专项(908 专项)的重要成果,具有很高的学术和应用价值,科学意义重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苏纪兰教授和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所长余兴光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中国区域海洋学》和《中国海洋物种和图集》的编纂过程和专著内容,为我们提供了全面了解两部著作的机会。
 

《中国区域海洋学》成果和编纂情况
苏纪兰

    区域海洋学是一门综合研究某个海区中各类海洋学特征及海洋经济的科学。《中国区域海洋学》是“我国近海海洋综合调查与评价”专项(908 专项)针对我国海区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该成果由国家海洋局、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山东省等下属11 家单位共同完成。
编纂情况
    编委会于2007 年成立,按八个专业分工开展编纂工作,对中国海进行各专业的科学总结和综合研究,内容涵盖海洋地貌学、海洋地质学、物理海洋学、化学海洋学、生物海洋学、渔业海洋学、海洋环境生态学和海洋经济学等,先后有200 余人参与了该项目的研究和专著的编写工作。
    编纂工作总负责单位为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和第一海洋研究所,其中海洋地貌部分由南京大学、海洋二所承担,海洋地质部分由海洋二所、海洋一所承担,物理海洋部分由海洋一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所承担,海洋化学部分由厦门大学、海洋一所承担,生物海洋部分由中国科学院海洋所、海洋二所承担,渔业海洋学部分由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所、南海水产所承担,海洋环境生态学部分由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所承担,海洋经济学部分由国家海洋局海洋战略所、山东海洋经济所承担。
    在长达4 年多的时间中举行了5次编委会议,反复强调书稿的编写质量,商讨和解决各专业在编写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各专业还根据项目的总体要求以及实际工作的需要,先后各举行过3~4 次会议。各专业完成初稿后,先进行了内审,并根据内审的意见对书稿进行仔细修改;再根据项目的总体要求,邀请国内同行专家对书稿进行评审和进一步修改。最终撰写完成提交给海洋出版社的书稿,累计660 余万字,包括海洋地貌学、海洋地质学、物理海洋学、化学海洋学、生物海洋学、渔业海洋学、海洋环境生态学、海洋经济学几大部分。

主要成果
    我国海域辽阔,跨越了热带、亚热带和温带三大气候带,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各海区的区位、资源、环境,以及沿海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皆各有特点,有较大差异。专著撰写以908 资料为基础,并充分吸取前人研究成果;为突出区域特色,专业分册均以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等四个海区为主进行分区编撰;编写内容上也根据海区的特点而各有侧重,这样能更好地深化区域海洋学问题,为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及海洋环境保护和治理等提供科学依据,服务于区域社会经济的发展。

    海洋地貌学,主要介绍我国四海一洋海疆与毗邻区的海岸、岛屿与海底地貌特征、沉积结构以及发育演变趋势;海洋地质学,主要介绍海区物质输运、沉积分布、盆地组成、深部结构、动力演化以及主要海底矿产资源的特征、分布和变化规律;物理海洋学,主要介绍海区气候和天气、水团、海洋环流、潮汐以及海浪要素的分布特征及变化规律;化学海洋学,主要介绍海区基本化学要素、主要生源要素和污染物的基本特征、分布变化规律及其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生物海洋学,主要介绍海区微生物、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生物的种类组成、丰度与生物量分布特征,能流和物质循环、初级和次级生产力;渔业海洋学,主要介绍近海渔业资源分布特征、季节变化与移动规律、栖息环境及其变化、渔场分布及其形成规律、种群数量变动、大海洋生态系与资源管理;海洋环境生态学,主要介绍海区人类活动和海洋环境污染对海洋生物及生态系统的影响、海洋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海洋生态监测及生态修复;海洋经济学,主要介绍近海产业经济、区域经济、专属经济区与大陆架资源开发,并讨论海洋生态经济及海洋发展规划和战略。
    《中国区域海洋学》系列专著区域特征性强、内容齐全、覆盖面大、系统并完整,充分反映了各学科最新的调查研究成果,该系列得到了各专业同行专家的充分肯定。如,秦蕴珊院士评价专著(海洋地貌学)“是有关中国各海区的海底和海岸研究的一部巨著,反映了我国当前的研究水平。即使与国际上同类图书相比也毫无逊色。从反映区域特点上看,本书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陈大纲教授评价专著(渔业海洋学)是一本“内容全面、资料丰富、数据翔实,文字表述明晰,专业性很强的专著。??无论从何视野评价,本书都是一本完整的、学术水平较高的专著”。陈亚瞿研究员评价专著(海洋环境生态学)“首次编著了‘中国海海洋环境生态学’,??充分反映了中国海生态环境的最新动态,具有科学性和应用性,??专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亮点与应用前景
    《中国区域海洋学》系列专著有众多亮点。一是区域特征性强。利用了中国近海几十年的调查资料,比较系统地阐明了中国近海各种海洋要素的区域特色。二是内容齐全,覆盖面大。内容不仅涉及传统专业如海洋地貌、海洋地质、物理海洋等,还涉及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的渔业海洋学、海洋环境生态学和海洋经济学;而研究的区域则包括了中国近海的各个海区,满足了对海洋环境保护和海洋经济发展的国家需求。三是系统性和完整性强。综合运用了近40~50 年的调查资料,分析中国近海海区多专业主要海洋要素的平均状况和变异规律。四是充分反映了本学科最新的调查研究成果。各专业不仅总结了近几十年来国内外学者在本海区的研究成就,尤其是近10~20 年来的最新成果,而且还应用了“908”及其他专项利用最新海洋技术所获得的资料和研究成果。
    其中,《中国区域海洋学》“化学海洋学”分册特别得出了黄海冷水团的营养盐输出是暖季层化期间黄海真光层中营养盐的主要补充机制的观点,对中国近海缺氧区(长江口外、珠江口外)的年循环、形成机制和长期变化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分析,提出了台湾暖流在长江口外缺氧区的形成和位置变动中具有重要作用的观点等。“生物海洋学”分册突出认识了黄海冷水团的存在不但影响着该海区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也对海洋生物的分布和种群变动起着关键作用,如,夏季黄海冷水团是中华哲水蚤度夏中心,而秋季黄海冷水团则决定着鱼的洄游与分布;黄海冷水团势力强弱也与黄东海大型水母(沙海蜇)暴发程度有一定关系;霞水母通常大量出现在东海暖水与黄海冷水交汇锋面的南部海域。“海洋环境生态学”分册是我国第一本海洋环境生态学专著,填补了空白,较系统、全面论述了人类活动,特别是环境污染和海洋开发活动对我国区域生态系统的影响和生态破坏,如,围填海利用活动等非污染性开发活动对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负面影响,阐述在一些河口海湾进行围填海利用活动的负面影响比污染更为严重;也阐述富营养化、生态灾害(有害赤潮、绿潮和致病微生物)对海洋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安全等所构成的严重威胁。
    《中国区域海洋学》系列专著也是第一部以反映我国近岸海域基本自然环境要素为主的教科书,全面、系统地论述了我国近岸海域几十年来的调查研究成果,内容不仅包括了传统专业,如海洋地貌、海洋地质、物理海洋、化学海洋、生物海洋和渔业海洋学等,而且还涉及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的海洋环境生态学和海洋经济学,对海洋科学研究、海洋教育、海洋管理,以及沿海海洋开发利用活动等都具有重要的科学和现实意义,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标志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版权所有 您是第5893806位访客
京ICP备18023793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楼(国家海洋局第二办公区)
电话 电话 010-68040020 传真 传真 010-68040020 邮编 邮编 10016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