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首页
专题标题
专题首页 会场报道 会员代表大会 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 第三届“双十佳 交流论坛 图片展示
协会网首页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2015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暨“双十佳”颁奖大会中国海洋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6-06-01】 【浏览次数:9481】

  5月22日,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北京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并同时举行2015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双十佳”颁奖大会以及中国海洋发展论坛。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在会上发表讲话,协会会长孙志辉出席会议并作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房建孟,协会副会长李春先、武广齐、郭立峰等,协会全体理事以及相关部委、涉海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35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协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十三五”发展规划,选举产生了206人组成的第二届理事会和80人组成的常务理事会。周铁农、孙志辉为名誉会长,选举周茂平为第二届理事会会长,李春先、武广齐、郭立峰、刘修德、吴德星、谭建生、王海怀、靳伟、逯鹰、梁伟康、王永福为副会长,屈强为副会长兼秘书长。

  图1.大会主席台

  王宏代表国家海洋局向获得2015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双十佳”和“杰出贡献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他指出,协会自成立以来,准确把握形势、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务实推进各项工作,在政策咨询、社团组织、奖励引领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为协会的下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王宏就协会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了4点要求。一是要凝聚社会力量,服务海洋强国建设。协会要准确把握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发展形势,找准定位,积极为政府部门决策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咨询建议和智力服务。二是要强化奖励机制,提高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协会认真组织好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和“双十佳”评选工作,要在激发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方面继续发挥良好作用,今后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宣传,提高奖项的社会影响力。三是要承接政府职能,拓展协会发展空间。当前,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为社会组织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和空间。协会应加强研究,主动作为,在海洋相关领域的标准体系建设和质量监管等方面开展务实工作。四是要加强平台建设,提高国际影响力。协会要积极发挥跨部门、跨行业、多学科的综合平台作用,推进专业化建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把协会建设成为多层次、全覆盖的海洋社会组织。

  会上,孙志辉代表第一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介绍了协会自2010年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分析了协会的当前形势,介绍了6年来工作取得的经验和体会,强调了“十三五”期间协会的总体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他强调,海洋工程咨询对提高我国海洋工程投资决策的科学性、保证投资建设质量和效益、促进海洋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持和保障作用。随着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海洋工程咨询行业规模日益壮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底,我国从事海洋工程咨询行业的机构1200多家,从业人员20余万人,行业产值超过800亿元人民币。全国海洋工程建设项目共15000余个,投资总额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协会正是顺应时代和行业发展需求,于2010年正式成立,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和国家海洋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涉海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第一届理事会团结带领广大理事、会员单位,圆满完成了既定工作目标和任务。在推动海洋工程咨询业行业发展、服务海洋经济建设、促进海洋科技进步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海洋重大问题咨询工作成效显著,充分发挥了智库作用。协会成立以来先后向国务院提交了“沿海大型工程海洋灾害风险排查和海洋灾害风险评估区划”、“三沙建设中应关注的重大问题”、“海洋工程装备标准化建设”等重大咨询建议,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李克强、张高丽亲等国务院领导同志先后对这些咨询建议作出了重要批示。协会还为地方政府和有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咨询服务500余项,在保障工程质量、提高投资效益、规避灾害风险、保护海洋环境、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是创办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有力推动了海洋科技进步。2011年首次在全国设立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以来,连续开展了5个年度的评奖工作,共评选出特等奖6项,一等奖40项,二等奖90项。获奖项目都是当前我国重大海洋科技成果,代表了我国海洋工程科技的总体发展水平。2013年我会评选出的2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014年协会成为国家科学技术奖的直接推荐单位,连续两年所推荐项目又分别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2016年国家奖励办增加了协会的推荐名额,协会推荐了2个项目,这在新成立的协会中是非常难得的,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赞赏。

  三是开展了“双十佳”评选,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行业文化氛围。协会开展了3届“十佳单位”和“十佳标兵”,弘扬了行业精神,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增强了协会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四是编制海洋工程年报,为海洋开发和管理提供了决策支持。协会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建立了以海洋工程建设项目为基础的行业调查统计和监测评估机制,已连续编制发布了5年《中国海洋工程建设年报》,为海洋管理和研究提供了基础型数据。2015年,为摸清海洋工程家底,协会提出的海洋工程调查方案作为重要专题纳入了首次全国海洋经济普查之中。目前,这项工作已全面展开,协会作为普查的技术指导部门及数据的最终汇总单位,将建成全国海洋工程数据库。

  五是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协会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协会已成立11个分支机构,发展会员单位630家,已成为海洋领域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2014年协会被民政部评为4A级全国行业协会,2015年还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协会通过主办《海洋开发与管理》期刊,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举办交流会、博览会和展览会等,打造行业信息交流平台,不断提高行业影响力和社会认知度。

  孙志辉在讲话中提出了协会“十三五”时期主要任务:

  一、发挥资源优势,服务海洋事业发展。一是紧密围绕“海洋强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发挥智库作用,开展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关键性重大问题研究,积极向有关部门提供咨询建议。二是积极利用协会资源和智力优势,深化和部门、地方、用海企业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专项咨询服务。三是总结经验,完善标准,努力推进国务院领导和国家海洋局交办的重大专项的全面实施。

  二、把握改革机遇,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一是结合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普查,全面完成海洋工程专项调查数据汇总,建成全国海洋工程数据库。改进和优化《中国海洋工程年报》编制,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和权威性。二是加强海洋工程咨询行业标准的研究,建立和形成协会团体标准体系。三是组织开展海洋咨询行业资质资格现状调查研究,建立规范、统一的海洋工程行业资质管理体系。四是建立健全行业自律管理制度体系,规范会员单位市场行为,培养竞争有序、活力开放、健康发展的海洋咨询服务市场。

  三、创新评估机制,促进海洋科技进步。一是继续抓好“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和“双十佳”评选,提高评选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影响力。二是建立两院院士候选人推荐制度,积极推荐优秀科技人员参与院士评选工作。三是组织开展科技项目评估和成果鉴定工作,建立健全科技项目论证评估的管理制度和机制。四是抓紧研究海域海岛评估师评定工作,制定评定方案,与有关部门沟通,尽早开展评定工作。

  新当选的第二届会长周茂平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表示,协会在第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下一步,协会要在国家海洋局的领导下,按照此次会议确定的总体思路,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继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海洋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2015年评出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共28个,“太平洋富钴结壳资源评价与我国矿区申请方案研究”项目获得特等奖,“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设计建造关键技术及应用”等8个项目获一等奖,“现代黄河水下三角洲地质灾害成因机制及其工程应用”等19个项目获二等奖。中海油研究总院等10家协会会员单位获得“十佳单位”荣誉称号,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吴自银等10人被评为“十佳标兵”。“中国大陆架划界关键科学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组获得“杰出贡献奖”。

  图2. 协会名誉会长孙志辉为获奖代表颁奖

  图3.2015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领奖

  图4.2015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领奖

 

  图5.2015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领奖

  图6.第三届“十佳单位”上台领奖

  图7.第三届“十佳标兵”上台领奖

  图8.“杰出贡献奖”获奖项目代表领取证书和奖杯

  在随后召开的中国海洋发展论坛上,孙志辉、关道明、何广顺、李琳梅等4位专家分别围绕我国战略地位和国际形势、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海洋产业发展等主题做了专题报告。

  孙志辉在报告中指出,海洋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对沿海国家,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措施之一,海洋上的战略布局,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对海洋的开发利用,关系到国家的生存和发展。报告还从海洋的战略地位、国际海洋形势变化以及对我国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分析了我国面临着严峻的国际海洋形势,面临着机遇但更多的是挑战,提出了我国海洋战略的发展方向。

  关道明从我国沿海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压力,海洋生态文明理念的由来,海洋生态文明的内涵、特征、理论基础,以及“十三五”期间我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等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指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要以全社会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能力建设和重大生态环境整治和修复项目的实施为抓手,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贯彻到海洋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

  何广顺围绕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的《全国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进行了精彩的论述。《全国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标志着主体功能区战略的陆海全覆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报告重点针对规划背景,基本理念,总体要求,内水、领海主体功能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及其他管辖海域主体功能区建设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进行深入解读,论述了我国海洋主体功能区建设的主要思路,对国家推进海洋主体功能区形成的重要举措和行动进行分析。 

  李琳梅在报告指出,水是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全球水资源短缺状况对水的需求迫切。海水淡化是水资源开源增量技术,是从根本上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的有效途径。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推动海水淡化规模化应用”,海水淡化事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国际上海水淡化产业成长迅速,需求旺盛,为我国海水淡化进军海外市场提供了广阔空间。“十二五”时期,我国海水淡化技术、产业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在配套政策、关键技术等方面仍存在制约因素。面对国际、国内海水淡化发展新形势,报告对“十三五”期间我国海水淡化技术与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分类实施和发展建议等展开了探讨。

 
 
底部标志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4423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467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楼(国家海洋局第二办公区)
电话 电话 010-68040020 传真 传真 010-68040020 邮箱 邮编 10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