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首页
专题标题
专题首页 会场报道 会员代表大会 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 第三届“双十佳 交流论坛 图片展示
协会网首页
 
中国海洋发展论坛特邀专家简介
【发布日期:2016-05-27】 【浏览次数:10377】

  

        孙志辉,国家海洋局原局长、党组书记。现任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第一届会长、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党的十七大党代表。

  报告主题:海洋的战略地位及当前国际海洋形势之我见

  海洋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对沿海国家,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海洋的战略布局关系到国家的长远安全,海洋的开发利用关系到国家的生存发展。报告从海洋的战略地位、国际海洋形势变化及对我国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分析了我国面临着严峻的国际海洋形势,有机遇但更多的是挑战。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捍卫海洋权益、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环境已逐步成为国人的共识。

 

  

        何广顺,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多年从事海洋经济和海洋规划研究工作,编制了《全国海洋经济“十二五”规划》、《国家海洋事业发展规划》、《全国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全国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十三五”规划》等多项国家级海洋规划。

  报告主题: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

  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全国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标志着主体功能区战略的陆海全覆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报告重点针对规划背景,基本理念,总体要求,内水、领海主体功能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及其他管辖海域主体功能区建设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进行深入解读,论述了我国海洋主体功能区建设的主要思路,对国家推进海洋主体功能区形成的重要举措和行动进行分析。

 

   

 

        关道明,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任国家863计划海洋领域专家,长期从事海洋环境科学和海洋环境监测技术研究工作,特别致力于重金属及两性元素在河口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污染物的海洋生物效应监测技术、海洋环境质量与生态健康评价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曾主持国家科技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国家海洋局等重大项目30余项,获得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报告主题:海洋生态文明探索与实践

  全面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从目前我国沿海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压力,海洋生态文明理念的由来,海洋生态文明的内涵、特征、理论基础,以及“十三五”期间我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等方面进行系统介绍。报告提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要以全社会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能力建设和重大生态环境整治和修复项目的实施为抓手,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贯彻到海洋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

 

   

        李琳梅,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所长,教授级高工,天津市政协常委,民盟天津市委会常委,民盟厦门市委会副主委,中国海洋学会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高技术产业学会海洋分会理事长,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利用”顶层设计专家组成员,国家发改委海水利用产业政策咨询专家,厦门市海洋咨询专家,在海洋仪器、水处理技术的研制开发方面获省部级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一项。

  报告主题:“十三五”海水淡化技术与产业发展规划的思考

  海水淡化是水资源开源增量技术,是从根本上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的有效途径。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推动海水淡化规模化应用”,海水淡化事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国际上海水淡化产业成长迅速,需求旺盛,为我国海水淡化进军海外市场提供了广阔空间。“十二五”时期,我国海水淡化技术和产业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在配套政策、关键技术等方面仍存在制约因素。面对国际、国内海水淡化发展新形势,报告对“十三五”期间我国海水淡化技术与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分类实施和发展建议等展开了探讨。

 

 
 
底部标志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4423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467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楼(国家海洋局第二办公区)
电话 电话 010-68040020 传真 传真 010-68040020 邮箱 邮编 10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