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首页
专题标题
专题首页 会场报到 会员代表大会 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 优秀海洋工程 图片展示
协会网首页
 
聚力海洋科技创新 为海洋强国献智慧
【发布日期:2018-11-13】 【浏览次数:3635】
聚力海洋科技创新 为海洋强国献智慧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
 
项目实验现场
 
珠海香炉湾修复工程
 
港珠澳大桥
 
改造后的“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全貌
 
“蛟龙”探海
 
“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海上试验
 
“科学号”深远海科考船缆控水下机器人
 
东海大桥海上风电
 
 
  11月4日,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会长周茂平作了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2017年以来在各方面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对协会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安排部署。
 
  周茂平指出,协会要在自然资源部的领导下,着力“拓展领域、构建平台、深化业务、打造品牌、提升水平、优质服务”,围绕大力推进海洋工程标准化建设、完善更新海洋咨询专家库、提供科学有效的行业信息服务、推动海洋灾害风险排查成果应用等方面,开展一系列重点工作。
 
  工作回顾
 
  1.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及协会二届二次会议成功举办
 
  2017年4月,2016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理事会二届二次会议暨海洋工程发展交流会成功举办。周铁农、罗富和、王宏等领导出席大会并颁奖。王宏局长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协会取得的成绩,对协会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
 
  2.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评选成绩显著
 
  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评选是协会2011年以来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已成为我国海洋工程领域的重要科技奖项。2017年,全国共有百余项成果申报,经过多项审核环节,最终47个项目获奖,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33项。2018年,全国共有80余项成果申报,目前已完成项目初审,44项成果进入公示和复审。
 
  3.海洋工程标准化建设实现突破
 
  协会积极组织开展了海洋工程团体标准研制和发布工作,组建了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了《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
 
  申报承担的科技部、住建部的国家标准研制工作进展顺利。组织开展了海洋标准化体系建设,重点对海洋生态修复、海洋工程装备、滨海湿地保护等领域进行标准研制和标准体系建设。有效发挥了标准在推进行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为自然资源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4.成果交流和展示广泛开展
 
  协会先后成功举办了第六届、第七届世界海洋大会,2018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大会,2018滨海湿地保护技术大会以及第三届曹妃甸海洋发展大会,并取得良好效果。
 
  为宣传我国在海洋工程建设中取得的成就,推崇创新,树立典范,协会开展了优秀海洋工程宣传活动,最终确定了以“港珠澳大桥”“981石油平台”为代表的20项优秀海洋工程,调动了我国海洋工程建设领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积极性。
 
  5.海洋专家智库初具规模
 
  为充分发挥协会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知识密集的智力优势,协会围绕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海洋强国建设需要,形成了专家层次搭配合理、专业配置齐全的高端专家智库。同时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专家循环流动,保持在库专家技术优势。定期组织技术交流,推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6.海洋工程灾害风险排查工作取得成效
 
  按照沿海大型工程海洋灾害风险排查工作的总体安排,协会开展了风险排查总结阶段各项工作任务,完成了风险排查总报告、风险排查技术规程编制。在此基础上,研究拟定了《沿海产业园区、大型工程海洋灾害风险评估技术规范》。初步建立了不同类型海洋工程对海啸、风暴潮等海洋灾害的风险排查技术体系、数据库及信息平台,为防御海洋灾害、降低沿海地区损失等做出了积极贡献。
 
  7.海洋工程行业发展监测评估持续推进
 
  按照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的总体部署,协会开展了海洋工程专项调查工作,编制发布了《海洋工程专项调查技术规程》,组织全国沿海11个省市开展海洋工程基础数据调查,基本摸清了我国海洋工程“家底”。组织推动实施海洋工程建设监测评估工作,开展了2017年度全国海洋工程总体规模、类型、区域分布等基本信息采集,编制发布了《2017年中国海洋工程年报》和《海洋工程动态》,为涉海管理部门、海洋工程行业、理事会员单位及社会公众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决策参考。
 
  8.协会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协会建立了海洋咨询信息平台;制定、修订了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协会管理制度;成立了海上风电分会、极地分会、水声分会、海洋保护区分会等多个专业委员会。此外,发挥协会网站功能,及时发布行业动态,为广大会员提供了有效的信息服务。同时,提高《海洋开发与管理》办刊质量,扩大受众群体,逐步加强学术影响。
 
  未来展望
 
  1.拓展领域,大力推进海洋工程标准化建设
 
  贯彻落实《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大力推进海洋工程团体标准化建设。加强海洋工程团体标准管理,进一步规范、完善团体标准制定修订发布流程。梳理现行国内外海洋工程相关标准,建立发布海洋工程团体标准体系。开展海洋工程团体标准国际化研究。组织完成18项申报承担的国家标准研制、报批工作。
 
  2.集合智力,不断完善更新海洋咨询专家库
 
  继续开展专家征集工作,完善专家库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网上征集、审核、抽取,规范专家库的使用和管理,定期组织专家技术交流和培训,打造高端海洋智库。
 
  3.打造品牌,不断扩大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影响力
 
  加强宣传,将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做成全社会认可的一流品牌。在评选工作中,加强对基础性、战略性、颠覆性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奖励,要向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海洋工程技术创新成果倾斜;要对有利于海洋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和发展的技术成果倾斜;要向中青年海洋科技工作者倾斜。完成好2018年度及2019年度评选工作,同时做好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提名工作。
 
  4.搭建平台,为海洋强国建设建言献策
 
  办好2019世界海洋大会、2019曹妃甸海洋发展大会、2019海洋生态修复大会等,扩大协会行业影响力。及时跟踪自然资源管理的新动态,充分发挥协会的智力优势和平台作用,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有效的咨询建议。
 
  5.提升水平,提供有效的信息服务
 
  拓宽数据来源,完善指标体系,提高编制质量。按期编制并发布《2018年中国海洋工程年报》。全面完成海洋工程专项调查,形成稳定可靠的数据源,归纳整理专项调查资料成果,并纳入海洋咨询信息平台。进一步提高《海洋开发与管理》办刊质量。加大协会工作宣传力度,办好协会网站。
 
  6.深化业务,不断推动海洋灾害风险排查成果应用
 
  做好海洋灾害风险排查试点经验总结,推广海洋灾害风险排查成果。开展沿海大型工程海洋灾害风险排查行业标准的编制和报批工作。整理沿海大型工程风险排查数据资料,建设风险排查数据平台。研究制定海洋工程风险预警监测工作方案,全面推动海洋灾害风险排查成果的应用。
 
  7.强化培训,提高行业技术服务质量
 
  开展行业从业单位和个人情况调查,建立信息档案,建立行业征信制度,并开展征信评估及发布。建立培训教育制度,对专家和从业人员定期开展培训,提高技术服务质量。
 
  8.加强管理,不断提高协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组织好2019年度颁奖大会和协会二届四次理事会议。加强分支机构的财务、人事和业务管理,规范分支机构运行,建立监督、考核和激励机制,激发分支机构活力。完成海洋测绘、海洋保护区和水声工程分会的成立工作,引导优势单位牵头设立分支机构,吸纳涉海单位入会,壮大协会规模。
 
  2017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海洋立管涡激振动实验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
 
  海洋立管是深水油气开发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长度可达5000多米,直径却仅有30厘米~50厘米,造价约占整个系统的20%~30%。在洋流作用下,立管会发生由圆柱两侧交替泄涡诱发的涡激振动,从而增大立管疲劳损伤。海洋立管一旦失效,将造成油气泄漏、油气田停产以及海洋环境的严重污染,并带来重大经济损失。立管涡激振动研究受实验手段和分析理论的限制,其现象和机理认识十分匮乏,极大制约了海洋油气开发向更深水域发展,引起了工业界、学术界的高度关注。
 
  针对这一现状,该项目以提高立管涡激振动现象及机理认识为目标,围绕立管涡激振动“认知手段和工具”极度匮乏问题,突破了多项技术瓶颈,形成了完善的海洋立管涡激振动实验平台。
 
  该项目历经十余年的攻关与应用实践,首创了可模拟实际海洋环境条件下的多形式流场以及平台运动作用下的立管涡激振动实验观测装置;提出了涡激振动状态下作用在立管上的泄涡载荷分布特性逆向识别理论,建立了完整的现象观测与泄涡载荷分析系统。基于这些实验观测和分析,发现了在当前立管设计中所忽略的重大安全因素,并确证了其触发的临界条件;寻找出了抑制这种振动的螺旋列板最佳设计参数;推动了海洋立管涡激振动由表象观测向机理认识的迈进。
 
  目前,该项目技术已成功应用于中海油、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美国SBM海洋工程公司等世界知名油气公司的立管设计和研究;相关实验数据被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挪威科技大学(NTNU)、挪威科学院(SINTEF)、美国德州农工大学(A&M)在内的世界知名研究机构作为基础研究数据,并被应用于改进立管涡激振动主流预报软件;形成了“海洋石油981”避台撤离作业安全操作方案;推动了涡激振动抑制装置国产化进程。极大丰富了学术界和工业界对立管涡激振动现象及机理的认识,有效提升了海洋管线结构的设计安全。
 
  “中国海滩修复养护技术与应用”项目
 
  由于自然与人类活动影响,海岸侵蚀和海滩破坏日趋严重,我国49.5%的砂质岸线遭受侵蚀,围填海及沿岸工程建设,也使自然岸线保有率面临巨大压力,这些都严重制约我国滨海旅游和海岸带可持续开发。本项目紧扣我国砂质岸线破坏和海滩受损问题,围绕海滩修复养护这一海岸工程技术,开展了从海滩基础理论研究、修复养护技术体系构建到工程应用推广的系统研究,构建了中国海滩修复养护技术体系,实现了我国砂质海岸保护、修复和管理的重大技术创新。
 
  本项目历经十余年研究,实现了海滩养护与修复方面的关键技术创新:一是建立了我国华南沿海热带风暴作用下的海滩地貌过程模式,首次提出潮汐影响下的海滩风暴响应模式,获得了强潮海滩动力地貌过程的突破性认识。二是弱动力环境养滩技术:首次提出外凸开放式岬头养滩设计,实现弱动力环境下海滩修复养护技术的新突破。三是卵石养滩技术:研发高消能、强渗透卵石分层养滩技术设计方法。四是强潮海滩数值分析技术:原创强潮海滩剖面演化数值模型,为强潮海滩修复养护提供有效的预测分析方法。五是海岸排水管涵优化设计:发明一种海滩管涵端部固定与装饰设计方法,提升了海滩稳定性和海岸景观效应。
 
  基于我国海岸的自然特征和社会属性,编著了《中国海滩养护技术手册》,在国内首次系统构建了我国海滩修复养护技术体系。
 
  项目组在全国范围内完成30项海滩修复养护方案研究设计工作,工程总投资达10.5亿元,累计修复砂质海岸41.3km,恢复其自然属性,形成海滩总面积近400万m2,提高了我国自然岸线保有率,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生态效益。海滩修复养护技术成为我国正在开展的“蓝色海湾”“生态岛礁”等重点生态修复和保护工程的重要技术支撑,促进了我国海岸带生境保护、可持续开发和综合管理水平的提升。
 
  优秀海洋工程概述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大宣传十八大以来海洋工程建设成就,推进我国海洋工程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引导我国海洋工程咨询行业的健康发展,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推动海洋强国建设,2018年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开展了优秀海洋工程及生态文明宣贯活动,发布海洋工程领域的典型工程、优秀工程和精品工程,推崇创新,树立典范。
 
  活动自今年2月开展以来,利用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形式,由社会公众参与,展开全覆盖式的宣传。经筛选,共有46个海洋工程项目入围专家评选会。经再次审核,会议最终评选出20个优秀海洋工程。
 
  获选的20个优秀海洋工程,是根据十八大以来海洋工程领域的特点,结合海洋强国建设重大项目进展,从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海洋工程中搜集和筛选。优秀海洋工程入选标准和条件:一是在海洋开发利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二是工程设计合理、先进,符合国家和行业设计标准、规范;三是工程施工符合国家和行业施工技术规范及有关技术标准要求,并达到国内同类型工程先进水平;四是工程在使用中没有发现质量缺陷和质量隐患。同时,根据工程技术水平、质量水平、管理水平、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集约节约用海、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条件进行综合评价,公开、公平、公正地评选出优秀海洋工程。
 
  优秀海洋工程
 
  1.港珠澳大桥2.“蛟龙号”载人潜水器3.“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
 
  4.“蓝鲸一号”深水钻井平台5.胶州湾海底隧道6.南海岛礁海水淡化7.厦门观音山沙滩修复
 
  8.“雪龙号”极地科考船改造
 
  9.“海洋一号”卫星
 
  10.响水海上风电
 
  11.江厦潮汐试验电站1号机组
 
  12.荔湾3-1气田开发
 
  13.天津临港滨海生态修复
 
  14.林东潮流能发电机组
 
  15.出口印尼海水淡化
 
  16.“科学号”深远海科考船
 
  17.“海洋石油286”深水工程船
 
  18.“海洋石油720”深水物探船
 
  19.曹妃甸首钢海水淡化
 
  20.东海大桥海上风电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 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11月4日,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在京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二届三次理事会议。协会会长周茂平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会议全面回顾了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近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了取得的各项成绩。协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自然资源管理的新要求,以服务海洋强国建设为重点,以“拓展领域、深化业务、搭建平台、构建品牌、提升水平、优质服务”为发展目标,不断开拓进取,履职尽责,努力为行业和会员单位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周茂平表示,协会下一步将在自然资源部的领导下,积极为海洋强国建设做贡献,着力实现“拓展领域、构建平台、深化业务、打造品牌、提升水平、优质服务”的发展目标,围绕大力推进海洋工程标准化建设、完善更新海洋咨询专家库、扩大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影响、搭建海洋强国建设建言献策平台、提供科学有效的行业信息服务、推动海洋灾害风险排查成果应用、提高行业技术服务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开展一系列重点工作。
 
  会议投票表决通过了章程、会员和会费管理制度修订决议,审议通过了协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分支机构建设草案等决议。
 
  来自自然资源部,协会各分支机构、理事、会员单位,以及2017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团队的34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海洋报(赵 宁 陈佳邑)
 
 
底部标志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4423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467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楼(国家海洋局第二办公区)
电话 电话 010-68040020 传真 传真 010-68040020 邮箱 邮编 100161